close

昨天傍晚本來要跟兩位朋友見面聊聊, 其中一位是老師, 要幫另一位朋友解惑, 因為這位朋友最近情緒低落, 很想找老師聊.  後來老師打電話告訴我她提前到了, 若另一位朋友時間允許可以早點來, 多點時間可以聊得深入些. 我詢問後對方給我一些理由, 無法提前來, 我也很同理她的理由, 向老師回報了.

老師給我一個機會教育: "自敏! 同理別人很好, 但是它並沒有完成你本來想要達成的目標, 且對對方而言也沒有任何幫助,.  若是妳在同理之後, 告訴她這次約會的價值對她有何幫助, 若是她覺得真的很重要, 她的那些理由, 就會自己想辦法處理. 妳要很清楚自己的目標, 做妳該做的, 說妳該說的, 選擇權再交給對方, 這樣彼此才能有所成長. "

聽了老師一席話敲醒夢中人, 真的! 我平常的思考及行為糢式很容易陷入別人的情境, 別人說的好像都很有道理, 很多事情因而陷入焦濁, 無法解決. 果然因為時間不夠, 且接下來有活動進行, 她們彼此錯過交談的機會. 還好我亡羊補牢, 回家的途中分享老師的一些事跡, 幫助了那些人, 她們的改變現在如何如何......., 果然感動到她回去睡不著, 半夜自己再跟老師約時間囉!

今天真的上了寶貴的一課, 讓我更看見自己, 也提升自己, 生活中的點點滴滴, 都是我們體驗的教材.

失敗了並不可怕, 重要的是你從中學到什麼教訓, 知道如何調整, 才不會一直重蹈覆轍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